2023年“泛函分析及空间理论天元暑期研讨班” 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3-08-24浏览次数:294

  8月17日,为期38天的“2023年泛函分析及空间理论暑期研讨班”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圆满落下帷幕。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农工大学、南卡罗莱纳大学、贝勒大学、休斯敦大学,法国弗朗什孔泰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德国帕德博恩大学波兰科学院,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以及八十余名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台“中研院”等国内一流高校的年轻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暑期研讨班。此次研讨班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天元基金的大力资助。

  

2023年度的研讨班围绕非交换分析及相关方向的主流问题展开。本次研讨班深入学习讨论CowlingHaagerupLafforguede la Salle等优秀数学家关于非交换Fourier-Schur乘子及其同算子空间、W*超刚性问题的关联工作。围绕该主题,与会者每两至三天报告一次,每次3小时,共计18次(具体的日程参见研究院“会议”板块)。研讨班讨论了非阿贝尔群上关于Fourier-Shur乘子问题的现代理论尤其是弱顺从性与Haagerup性质等逼近性质。研讨班的学习资料不仅包括Haagerup, Cowling, de Cannière 等撰写的经典论文,也涉及Haagerup, Lafforgue, de la Salle等关于群上Fourier代数及相应的非交换Lp空间的逼近问题的最新进展。通过研讨班的学习和交流,与会者不仅巩固了Fourier代数、Fourier-Schur乘子等非交换调和分析中的基本知识,同时也掌握了算子空间与李群调和分析的交叉研究领域的一些最新进展和技巧,而且还了解到相关的公开问题和最新前沿研究课题。这为各位青年学者继续研究群代数上的主流分析问题以及算子空间逼近性质的若干公开问题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除上述主题研讨课外,在研讨班期间,组委会还穿插安排大量学术报告邀请资深专家、优秀青年学者、以及在读研究生就非交换Lp空间、调和分析、自由概率、量子信息等理论的前沿进展进行交流合作。做报告等学者包括俄罗斯科学院院士Boris Kashin、美国贝勒大学教授梅韬、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教授Lee Hun-Hee等资深专家,中南大学尹智、中国台北“中研院”何政卫、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张浩楠等优秀中青年学者,还包括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德国帕德博恩大学、美国贝勒大学等高校优秀在读博士后及研究生。这些报告同样紧扣研讨班主题,通过与报告的积极讨论和交流,与会者受益匪浅。此外,在研讨班期间,部分与会者还就SL(2,Z)上的非交换Lp傅里叶乘子、群代数上乘子半群的泛函不等式及超压缩性、非交换奇异积分算子、量子旋转下的有限de Finetti定理等热门课题进行了大量讨论和合作研究,取得了若干实质性进展。


  “泛函分析及空间理论暑期研讨班”的前身为“非交换分析暑期研讨班”,最早由数学研究院许全华院长于2011年在武汉大学创办,并于2016年夏天第一次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举办。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2021年的暑期研讨班被迫线上进行;2022年得益于国内大部分地区疫情的缓和,研讨班重新改为线下进行。2023年,研讨班重新恢复2019年以前完全线下展开的模式,并在参与人数、主题研讨课时长、报告场次等方面均达到历史新高。哈工大“泛函分析及空间理论暑期研讨班”将一如既往地秉承“开拓视野、增长知识、促进合作、加强友谊”的理念,搭建年轻学者交流合作的平台,助力更多年轻学者的快速成长。


Copyright (C)2023 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版权所有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电话:86413107      邮箱:IASM@hit.edu.cn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
技术支持: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