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院士齐聚哈工大 共话数学前沿领域学科交叉

发布时间:2023-07-10浏览次数:877


7月5日至7日,由我校主办,数学研究院和数学学院承办的“现代数学前沿与展望”论坛在校举行。论坛邀请院士、专家学者、青年人才共同探讨数学前沿领域学科交叉融合等方面问题,推动数学学科建设,助力人才成长。校长韩杰才院士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会议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田刚院士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作学术报告。鄂维南院士、席南华院士、徐宗本院士、张平院士、张平文院士、张伟平院士出席论坛并作学术报告。严加安院士面向在我校学习的2023级“中学生英才计划”全体学生、我校师生代表作题为“想象力、直觉和灵感”的专题讲座。彭实戈院士、叶向东院士出席论坛。


论坛现场


韩杰才向长期以来对哈工大数学学科给予帮助与支持的院士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指出,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为加速哈工大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高效基础科研运行机制,学校于2016年7月成立数学研究院,以发展数学为核心,以理、工多学科融汇交叉为增长点,发展具有自身鲜明特色的数学学科。数学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坚定不移把引进人才、用好人才作为发展壮大的重要突破口,吸引了一批优秀数学人才扎根龙江、勇攀数学高峰。面向未来,哈工大将瞄准数学学科前沿领域持续攻坚,积极为基础科学研究创造良好的学术交流环境,促进数学与其他学科、数学各分支间交叉融合,打造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学科平台。


韩杰才院士致辞


田刚在讲话中指出,解决国家发展中“卡脖子”难题,离不开数学、应用数学与工程领域及其他学科交叉。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充分交流最新成果和技术,推动数学与其他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提升数学研究水平,助力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希望哈工大数学研究院精心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数学研究领军人才和应用创新人才,以基础研究和学科交叉为指引,探索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着力在交叉研究方面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田刚院士致辞


“数学最本质的理论是什么?”
“数学在生活中无处不在,要找准‘交叉’突破口,破解‘卡脖子’难题。”

与会院士和北京大学丁剑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文教授在学术报告中,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人工智能、数字技术等领域的数学基础,带领师生领悟数学的魅力,进一步激发师生学术研究的灵感和热情。在报告中,他们勉励更多青年学子深耕数学,甘坐基础研究“冷板凳”,并将数学与更多学科交叉融合,助力破解“卡脖子”难题。

鄂维南院士作学术报告


席南华院士作学术报告

徐宗本院士作报告

张平院士作学术报告

张平文院士作学术报告


张伟平院士作学术报告


严加安院士作专题讲座


“中学生英才计划”院士报告会


论坛期间还召开了哈工大数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暨学科建设座谈会。田刚院士、彭实戈院士、徐宗本院士、严加安院士、叶向东院士、张平院士、张平文院士、张伟平院士等专家学者围绕如何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从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平台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为哈工大数学学科建设把脉献策。


彭实戈院士在座谈会上发言


叶向东院士在座谈会上发言


哈工大数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暨学科建设座谈会


副校长沈毅、校长助理帅永出席上述相关活动。数学研究院院长许全华主持论坛。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科研机构和我校数学学院、数学研究院的140余位师生参加论坛。


转载:10位院士齐聚哈工大 共话数学前沿领域学科交叉

Copyright (C)2023 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版权所有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电话:86413107      邮箱:IASM@hit.edu.cn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
技术支持: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