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 哈工大数学研究院构筑人才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3-04-13浏览次数:1617

2023年03月 转载:中国数学会通讯

  

中国数学会通讯 “获批国家青年人才 10 人,连续 6 年申报国家级人才项目获批率高达 90%,国家高层次人才占比超过 50% ……”自 2016 年 7 月成立以来,哈工大数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在短短 6 年时间里克服经济、地缘、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坚定不移地把引进人才、用好人才作为发展壮大的重要突破口,吸引集聚了一批优秀数学人才扎根哈工大,在龙江勇攀数学高峰。



宽松舒适的科研环境深深吸引着一批志同道合的青年才俊纷至沓来,更深深影响着每一名科研人员的治学与生活态度。建院以来,研究院最大限度尊重数学学科发展和优秀人才成长规律,全力支持科研人员“甘坐冷板凳”,潜心追求重大突破和原始创新。为此,研究院成立了由国内外著名数学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专项开展人才引进、职称晋升等过程中的学术评价工作,不断优化完善同行专家评价和长周期考核机制,为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的青年人才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和平台,让他们尽快脱颖而出。支持和信任,让数学人才有了勇攀高峰的最大底气,也让他们获得快速成长和丰硕成果。如今,数学研究院拥有的国家级人才平均年龄仅有34 岁,不少青年学者入职两三年就在《Adv. Math.》、《Biometrika》、《Comm. Math. Phys.》、《IEEE TPAMI》、《Math. Ann.》、《Mem. Amer. Math. Soc.》、《Probab.Theory Relat. Fields》、《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了重要论文,其极快的成长速度和丰硕的科研成果充分证明,不计条件的支持和信任是数学人才勇攀高峰的最大底气。



干事创业平台与国际化建设是吸引和留住人才的重要条件,也是研究院精心打造的比较优势。经过 6 年多的精耕细作,研究院在现代分析、数论 - 代数 - 组合、概率统计及其应用等方向取得重要进展,非交换分析团队已成为能跨界攻关的硬核队伍,为相关领域青年数学人才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国际化是研究院建设发展的重要因子,研究院克服疫情影响,举全院之力支持科研人员进行国际交流访问,架起广大青年学者与国内外知名专家交流合作的桥梁。


在研究院“最大限度减轻科研人员非科研负担”不单单是一句口号,更是整个研究院行政团队共同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一目标,研究院组建了一支能力素质全面、服务意识强、吃苦耐劳的行政管理团队,保障科研人员全身心投入科学研究,使科研人员尽可能多的拿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将科研人员的时间和精力从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研究院教师日常财务报销、学术会议谋划组织、项目申报材料起草等事务性工作,以及周转房申请、安置入住、子女就学联络、突发事件处置等个人生活问题,均由行政人员全程负责。周到细致、务实高效的行政服务团队已经成为研究院吸引优秀人才的特色品牌。为给科研人员提供充裕的科研时间,研究院为青年科研人员争取最少的教学任务 , 确保科研人员拥有充裕的科研时间,最大限度地投身到科研产出中。


“明明如月,何时可掇”? 6 年从无到有,无论何时,年轻的数学研究院都始终坚守着对于人才的那份渴望与追求,四处寻觅那些怀揣数学梦想、志在一鸣惊人的青年才俊。


“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6 年风雨兼程,初心与成长让年轻的数学研究院更懂得珍惜人才、支持人才、发展人才、成就人才,在哈工大这所百年名校构筑一片崭新的数学天地。





绕树三匝,何枝可依——哈工大数学研究院构筑人才新高地


中国数学会通讯,1 (2023), pp. 54-56. pdf











Copyright (C)2023 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版权所有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电话:86413107      邮箱:IASM@hit.edu.cn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
技术支持: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