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泛函分析及空间理论天元暑期研讨班”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2-08-23浏览次数:1904


8月20日,为期12天的“2022年泛函分析及空间理论暑期研讨班”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圆满落下帷幕。七十余名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南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的年轻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暑期研讨班。此次研讨班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天元基金的大力资助。

  


此次研讨班采用“系列讲座”和“学术报告”相结合的形式,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安排了4个系列讲座和20场学术报告。系列讲座包括:武汉大学洪桂祥教授的《非交换调和分析简介》,浙江大学刘伟华教授的《算子值自由概率简介》,大连理工大学江永乐教授的《测度等价性介绍》,以及哈尔滨工业大学熊枭教授的《量子微分》,主题涵盖了当今算子代数、非交换分析等领域的一些重要前沿科研方向。学术报告既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斯萌、李建阁、赖旭东,中南大学吴恋、西北工业大学李文娟、重庆大学黄辉斥等教授的重要突破,也包括一些年轻研究生、博士后的原创工作。这些系列讲座及学术报告对夯实学员的基础、拓宽学员的知识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促进同行交流,为同行之间可能的科研合作提供平台。研讨班以“problem session”结尾,几位资深专家无私分享各自科研工作中所遇到的重要问题及这些问题的重点难点,鼓励研讨班所有学员勇于尝试、精诚合作,以期能在这些重要问题中有所突破。

  


“泛函分析及空间理论暑期研讨班”的前身为“非交换分析暑期研讨班”,最早由数学研究院许全华院长于2011年在武汉大学创办,并于2016年夏天第一次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举办。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2021年的暑期研讨班被迫线上进行;2022年得益于国内大部分地区疫情的缓和,研讨班重新改为线下进行。结合前两年线上举办的经验,此次研讨班所有讲座都进行视频录制,这些视频将和报告幻灯片文件一起,作为泛函分析及空间理论一些科研领域的珍贵参考资料,为从业师生提供便利。

 


12年来,研讨班所涉及的课题遍及算子半群理论的BMO及Hardy空间、群上的调和分析、乘子理论、半群的超压缩性及Log-Sobolev不等式、非交换Khintchine不等式以及遍历理论等,均是泛函分析、调和分析及空间理论等领域国际共同关注的主流问题。这一今天已成为传统的研讨班在引导年轻学者的科研方向、提供科研课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部分研讨班学员在上述的一些课题中精诚合作,已经取得了很多可喜的成绩。哈工大“泛函分析及空间理论暑期研讨班”将继续秉承“开拓视野、增长知识、促进合作、加强友谊”的理念,搭建年轻学者交流合作的平台,助力更多年轻学者的快速成长。


Copyright (C)2023 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版权所有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电话:86413107      邮箱:IASM@hit.edu.cn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
技术支持: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