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数学研究 不忘入党初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青年教师尹智

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3321


一间简洁的办公室里,一台电脑,几本专业书籍,一块写满公式的白板,构成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尹智工作的全部。

尹智2006年从华中科技大学应用物理系毕业,开始致力于基础数学非交换分析领域的研究。非交换分析是一套全新的数学理论,在国内外没有经验可循,尹智与团队成员从零开始,在成千上万次的演算中度过了无数个不眠的夜晚。然而辛苦的付出并不总能换来成功的喜悦。

在接受黑龙江省电视台采访时,尹智表示“做数学研究的话,你可能经过很长时间研究,然后还一无所获,我们做基础研究的要经得起“心”苦,不是辛勤的“辛”,而是心脏,心里的“心”,就是你要自己能够克服心理上这种孤独,当别人——可能你的同学或者是其他的同事——取得成功的时候,你要耐得住寂寞。” 

经过多年的苦心钻研,尹智所在的团队终于将看似枯燥的数学工具应用到量子信息理论研究中,首次系统建立量子环面上的分析理论,在国际上崭露头角。2016年,尹智拒绝了国外的优厚待遇,在国内各高校向他抛来橄榄枝时,经过慎重考虑,最终选择加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数学研究院实行法国宽松管理模式,不片面追求论文数量或杂志级别,而是着力为科研人员提供利于事业发展的有效平台,积极打造一个愉快、舒适、和谐、向上的工作环境,让每名科研人员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式和位置。我对研究院的发展理念十分认同,也坚信研究院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尹智说。

事实证明,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经过五年的发展,哈工大数学研究院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绩。研究院现有科研人员18人,其中高层次人才7名,准聘副教授3人,师资博士后8人,数学学院双聘人员9人,国际讲席教授2人(包括菲尔兹奖得主吴宝珠)。多年来,研究院积极推动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学科整体发展,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数学学科申请国家人才计划、基金等项目的获批率得到显著提升。尹智本人也于入职研究院的次年便入选了国家引才计划青年项目。2020年,数学学科共获批4项国家青年人才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后者实现了我校数学学科在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上零的突破;研究院在现代分析、代数-数论-组合等方向已形成优势,成为学校学术高地和特区,在国内外学界享有良好声誉。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尹智一直以来的梦想,由于过去长期在国外留学,这份渴望深埋在尹智的心中。尹智2019年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在读自己的入党志愿书过程中,几度哽咽,对中国共产党深深的感情使在场的每位党员无不为之感动。他在工作和生活中,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作为研究院优秀的青年教师及院长助理,尹智无论在业内的影响和口碑,还是在学院重要课题研究、数学学科本科教学等方面,都是学院的主力干将,更是学院领导的得力助手。

“我们青年教师,特别是党员青年教师,应该牢记习总书记“立德树人”四个字,培养优秀学生;作为基础研究的一个科技工作者,甘坐冷板凳;多关注基础的关键性的学科的发展;多做一些有用的科学研究的攻关”。尹智接受采访时说。


让党旗高高飘扬|尹智:甘坐“冷板凳” 至诚报国家

http://www.hljtv.com/folder10087/2021-06-27/824643.shtml




Copyright (C)2023 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版权所有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电话:86413107      邮箱:IASM@hit.edu.cn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
技术支持: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