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吴劲松在国际著名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0-08-31浏览次数:2477


日前,《美国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在线刊发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青年教师吴劲松及其合作者的论文"Quantum Fourier analysis"。


经典傅立叶分析在基础数学的众多分支有非常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在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工程等领域有重要应用。近年来,哈工大数学研究院青年教师吴劲松与其合作者蒋春澜、刘正伟等建立子因子平面代数、局部紧量子群、耦合范畴上的傅立叶分析中一系列重要基本结果。子因子平面代数、局部紧量子群、耦合范畴都是物理中量子对称性的不同数学表述。基于此方面的深刻理解,吴劲松与哈佛大学Arthur Jaffe教授,河北师范大学蒋春澜教授,清华大学刘正伟教授,哈佛大学任云翔博士后建议更为广泛借助拓扑方法傅立叶分析工具在量子对称性上研究超压缩性不确定性等一系列深刻不等式,并寻找这些优美理论的应用。这个建议被整理成美国科学院院刊的名为量子傅立叶分析的文章。目前部分不等式已经被发现是耦合环范畴化的关键判断准则量子傅立叶分析将会对量子物理、量子信息等领域产生重要影响!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基础科学领域顶级综合性学术杂志,是公认的世界四大名刊之一(NatureScienceCellPNAS)。1914年创刊至今,PNAS提供具有高水平的前沿研究报告、学术评论、学科回顾、具有前瞻性的学术论文以及美国国家科学学会学术动态的报道和出版。


论文链接:www.pnas.org/cgi/doi/10.1073/pnas.2002813117




Copyright (C)2023 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版权所有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电话:86413107      邮箱:IASM@hit.edu.cn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
技术支持: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