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熊枭在量子环上的量子微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10-15浏览次数:1535


量子微分由菲尔茨奖得主Alain Connes在他所创立的非交换几何理论中的非交换化微分,其定义基于菲尔茨奖和阿贝尔奖双料得主Michael Atiyah所引入的抽象椭圆算子。从调和分析的角度看,此定义刚好与Calderon-Zygmund交换子吻合,因此它的刻画依赖于完善的分析理论。Connes在他1994年的一篇文章中首次给出了这种量子微分在经典欧氏空间中的刻画,但是并未给出详细证明。完整的证明最近由澳大利亚的Fedor Sukochev院士及其合作者给出。近日,我院教师熊枭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Edward McdonaldFedor Sukochev在量子环上的量子微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其合作论文Quantum Differentiability on Quantum Tori在著名数学杂志《Communications in Mathematical Physics》上正式发表。他们完整地刻画了量子环上的量子可微性,这是Connes所定义的量子微分第一次在完全非交换的流形上被刻画。文章同时给出了这种量子微分的Dixmier迹的精确表达式。这些结果将会对非交换微分几何的研究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Communications in Mathematical Physics》(《数学物理通讯》)创刊于1965年,该期刊致力于发表现代物理学领域中的重要进展和成果,同时要求这些成果具有极高的数学标准,是数学物理领域中国际公认的顶级期刊。 

论文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220-019-03384-w


Copyright (C)2023 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版权所有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电话:86413107      邮箱:IASM@hit.edu.cn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
技术支持: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