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2018年非交换分析暑期研讨班”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2732

 8月20日,为期40天的“2018年非交换分析暑期研讨班”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圆满落下帷幕。来自法国Franche-Comte大学、德国Saarlandes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加拿大女王大学、美国贝勒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美国芝加哥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韩国首尔国立大学、西班牙马德里数学研究所等国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以及四十余名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新疆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的年轻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暑期研讨班。

 此次研讨班以量子马尔可夫半群上的熵不等式为主题,组织安排了科研报告、专家讲座、分组讨论等日程,并邀请了Roland Speicher教授、Javier Parcet教授、Camil Muscalu教授、James A. Mingo 教授、Nico Spronk教授、Hunhee Lee教授、Ueda Yoshimichi教授、Uwe Franz教授、梅韬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报告了各自的最新科研成果。哈工大数学研究院院长许全华教授亲自参与并指导了相关研讨工作。许院长在开班式上表示,作为前五届武汉大学“非交换分析暑期研讨班”的延续,哈工大研讨班已连续举办三年。八年来,研讨班在引导年轻学者的科研方向、提供科研课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年轻学者的快速成长,其中部分研讨班学员已成为非交换分析的青年骨干,非常期待有更多的青年学者参与到非交换分析这个新兴科研领域中,为非交换分析在国内外的迅速发展凝聚力量。

“非交换分析”作为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包括算子空间、量子概率、非交换调和分析等方向,与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密切相关。本次研讨班的与会者均来自非交换分析的各个分支,包括非交换调和分析、非交换几何、随机矩阵与自由概率、量子群以及非交换分析在量子信息中的应用等。“非交换分析暑期研讨班”不仅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也促成了年轻学者的合作,并取得了很多可喜的成绩。如近年来,武汉大学的洪桂祥、德国萨尔兰德斯大学的王斯萌以及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的廖奔犇在群上的遍历论的工作,中南大学的吴恋和美国迈阿密大学的Narcisse Randrianantoanina教授在非交换鞅的合作以及武汉大学的钟平和哈工大的尹智在量子信息PPT平方猜想方面的工作等。哈工大“非交换分析暑期研讨班”将继续秉承“开拓视野、增长知识、促进合作、加强友谊”的理念,搭建年轻学者交流合作的平台,助力更多年轻学者的快速成长。

 

 



Copyright (C)2023 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版权所有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电话:86413107      邮箱:IASM@hit.edu.cn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
技术支持: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