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Arthur Jaffe教授访问哈工大数学研究院并做客“科学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7-09-22浏览次数:2587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美国数学会前主席、国际数学物理学会前主席、美国科学促进会前主席、国Clay数学研究所所长、美国哈佛大学Clay数学与理论物理讲座教授Arthur Jaffe教授在哈佛大学刘正伟博士及Alex Wozniakowski博士陪同下,2017723日至26日对哈工大数学研究院进行学术访问,并为我校师生作题目为“A Mathematical Picture Language Program”的学术报告。哈工大数学研究院院长许全华教授主持了Jaffe教授的报告。


     在报告中,Jaffe教授首先介绍了量子隐形传态及量子计算机的理论基础、在现实生活的重要应用价值以及已经取得的成就,并介绍了这一领域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主要困难,由此引入了由Jaffe教授本人和刘正伟博士最近发展出来的、解决这些困难的新的研究方法,称为数学图像语言 (Picture  Language)理论。这一理论不仅可以用来解决量子信息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对于研究新世纪千年问题之一-Yang-Mills场论的构造等其他重要数学问题的解决也非常有益。Jaffe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使得这一非常复杂的理论变得直观易懂,对于师生的提问也认真解答。Jaffe教授精彩的报告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Jaffe教授访问期间关于学科建设及研究方法等问题与数学研究院及数学系师生有很多深入交流,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令相关青年教师及学生受益匪浅。

  

    Jaffe教授主要从事数学物理的研究,是构造量子场论的创立者。他曾获得美国数学物理学会  Danne  Heineman奖、法国法兰西科学院奖章等多个重要数学及物理学奖项,是多个重要的国际数学及物理学杂志的主编,曾应邀在1994年、1991年、1977年国际数学物理学大会作主题或邀请报告,曾在1978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作邀请报告。






Copyright (C)2023 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版权所有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电话:86413107      邮箱:IASM@hit.edu.cn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
技术支持: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