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访问哈工大数学研究院并做客“科学家讲坛”

发布时间:2017-01-15浏览次数:1783

        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Higgins特聘教授田刚院士2017年1月11日做客我校“科学家讲坛”,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数学有用”的大众报告。校长周玉会见了田刚院士并为其颁发“科学家讲坛”主讲嘉宾聘书。韩杰才副校长主持了田刚院士的报告。

        报告中,田刚院士以“基础数学的重要性、数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以及与日常生活的关系”为核心,展示了数学之美。开篇以美国著名物理学家亨利.奥古斯特.罗兰的语录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6年4月视察北大数学学科时的重要讲话指出了诸如数学这样的纯基础科学的重要性,它们就像是一个强大的引擎,带动与之相关的科学研究和具体技术的巨大发展,中国与世界发达国家在科学技术上存在差距,很大程度上是基础研究特别是基础数学存在“短板”。长期以来,数学研究在发达国家的科学战略中始终居于最重要的地位,我国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不能缺少原创性的科学研究,不能缺少原创性的数学研究! 报告中,田刚院士从欧几里得的《几何原本》出发,结合黎曼、爱因斯坦、陈省身等著名大师的工作,展示了几何学的发展历程,指出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展示了基础数学的各个分支在密码学、经济学、电子商务、建筑、医学成像、疫苗研制等重要领域的应用。报告最后田刚院士介绍了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在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数学学科的国际化进程等方面的改革与创新情况。田刚院士精彩丰富的报告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在互动交流环节,田刚院士对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一一解答。

        在校期间,田刚院士访问了数学研究院和理学院数学系,并与数学研究院和数学系的相关师生围绕几何学的最新进展和如何做好学术研究进行了深入交流。 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谈了数学研究与理论创新的重要性,鼓励青年教师、青年学子,面对快速发展的数学学科,要脚踏实地、去掉浮夸之气、矢志不渝地开展科学研究。

        田刚院士主要从事几何分析和辛几何的研究,解决了一系列几何学及数学物理中的重要问题。1994年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19届沃特曼奖;1996年获美国数学会韦伯伦奖;2002年应邀在世界数学家大会上作一小时大会报告。


Copyright (C)2023 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版权所有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电话:86413107      邮箱:IASM@hit.edu.cn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
技术支持: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