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人工智能的拓扑斯理论形式

发布时间:2023-11-21浏览次数:23

题目:量子人工智能的拓扑斯理论形式


报告人:陈泽乾(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时间:1124星期五),16:00-17:00


地点:明德楼B201-1报告厅


摘要:本报告介绍近期我们用拓扑斯理论(Topos theory)研究人工智能的工作。依据图灵测试对智能给出的科学定义, 我们将人工智能系统定义为由拓扑斯理论所描述的物理系统(Isham等人在2008年建立的物理理论), 它们具有自身的高阶形式语言及逻辑推理系统。特别是,我们用Hilbert空间上算子理论构造相应的拓扑斯以给出量子人工智能系统的数学描述。我们还将介绍量子计算的拓扑斯理论模型。


报告人简介

陈泽乾,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从事非交换分析、量子信息理论与量子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主要科研工作包括:与合作者建立了关于非交换鞅的原子分解理论,与合作者证明了Dirac-von Neumann量子力学公理体系的完备性;近年来发展了复Hilbert空间上的算子几何并应用于量子计算和拓扑相等。






更多相关信息请参见 杰出学者讲座




Copyright (C)2023 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版权所有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电话:86413107      邮箱:IASM@hit.edu.cn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
技术支持: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