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子敬——热湍流中热流量运输的上界问题

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1669

题目:热湍流中热流量运输的上界问题


报告人:丁子敬


时间:10月22日,14:00-15:00


地点:明德楼B区201报告厅


摘要:热湍流中的热量运输规律的研究一直是流体力学的研究热点和难点。如何从方程出发得到热量运输的最优上界是一个长期的挑战性问题。1954年,Malkus假设热流量运输与几何尺寸没有关系,得到Nu \sim Ra^{1/3}。不同于Malkus假设的是,Kraichnan认为湍流边界层对热流量运输规律有重要的影响,得到Nu \sim Ra^{1/2},然而一直未被观测到。目前实验的数据给出的Nu \sim Ra^{0.31}热流运输规律,似乎证明Malkus的理论更合理。最近,Waleffe等人研究发现Boussinesq方程的二维最优定常解能产生与实验观测一致的规律,因此,流体学界猜测Malkus的理论可能为热量运输的上界,从而排除Kraichnan的理论。早在20年前,一部分流体学者(例如P Constantin, C Doering, R Kerswell)猜测,可以采用高维背景场方法,得到Malkus理论一致的规律,而如何构建高维背景场方法,并且求解这一问题,一直未曾得到解决。最近,我与Kerswell教授合作回答了这一问题,并否定了这一猜想,即无法构造一个与物理问题维度相同的背景场来产生于实验规律一致的热流运输规律。本报告,我将详细汇报这一问题的研究进展。


个人简历:

教育背景

2009,西安交通大学力学系, 学士

201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硕士  

2016,南洋理工大学机械宇航系, 博士

工作经历

2016.09-2016.12,香港大学机械系, 博士后(一等)

2017.04-2017.10,布里斯托大学数学系, 博士后(EPSRC)

2017.11-2020.01, 剑桥大学应用数学与理论物理系, 博士后(EPSRC)

2020.01-至今, 哈工大能源学院, 教授


Copyright (C)2023 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版权所有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电话:86413107      邮箱:IASM@hit.edu.cn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
技术支持: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