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泛函分析及空间理论暑期研讨班”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19-08-27浏览次数:3711


8月20日,为期36天的“2019年泛函分析及空间理论暑期研讨班”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圆满落下帷幕。来自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Franche-Comte大学、里尔一大、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西班牙马德里数学研究所等国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所的专家学者以及三十余名来自武汉大学、中南大学、新疆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的年轻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暑期研讨班。此次研讨班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天元基金的大力资助。

  

此次研讨班以李群及李代数的基础知识为主题。李群及李代数理论与现代数学的几个主要分支都有极其紧密的联系,如李变换群与几何学及拓扑学的联系,李群的代数几何方法与数论的联系。本次研讨班的主旨是学习李群与分析学的联系:当考虑李群的线性表示及Fourier乘子理论时,非交换Lp空间自然出现经过30多天的讨论,研讨班学员已初步了解李群和李代数的基本结构、表示理论以及一些重要分解定理。数学研究院院长许全华教授亲自参与研讨班,并对李群上的调和分析这一领域作概括总结,介绍当前国际上所取得的最新重要进展以及相关热点问题。这些课程对夯实学员的基础、拓宽学员的知识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问题的提出则会有力地促进学员们直接参与到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中,为非交换分析在国内外的迅速发展积蓄力量。

  

“泛函分析及空间理论暑期研讨班”的前身为“非交换分析暑期研讨班”,最早由许全华院长于2011年在武汉大学创办,并于2016年夏天第一次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举办。九年来,研讨班所涉及的课题遍及算子半群理论的BMO及Hardy空间、群上的调和分析、乘子理论、半群的超压缩性及Log-Sobolev不等式、非交换Khintchine不等式以及遍历理论等,均是泛函分析、调和分析及空间理论等领域国际共同关注的主流问题。这一今天已成为传统的研讨班在引导年轻学者的科研方向、提供科研课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部分研讨班学员在上述的一些课题合作,已取得了很多可喜的成哈工大“泛函分析及空间理论暑期研讨班”将继续秉承“开拓视野、增长知识、促进合作、加强友谊”的理念,搭建年轻学者交流合作的平台,助力更多年轻学者的快速成长。


Copyright (C)2023 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版权所有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电话:86413107      邮箱:IASM@hit.edu.cn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
技术支持: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