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科学院与美国艺术与科学院Kenneth Ribet院士来我校做科普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2432

20196月14午,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Kenneth Ribet院士应邀做客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哈工大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Fermat’s Last Theorem” (费马大定理) 科普报告。

Ribet教授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数学系,上世纪末依次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并在过去两年间担任美国数学会主席。Ribet教授工作领域为代数数论和代数几何,先后获得Fermat奖和Brouwer奖等奖项。广为人知的是,Ribet教授是费马大定理领域的资深专家,他解决了Serreepsilon-猜想,由此证明了Shimura-Taniyama-Weil猜想 (现称模性定理) 可以推出费马大定理,为Wiles最终给出费马大定理的证明铺平了道路。

报告现场气氛活跃,五十多位哈工大师生聆听了报告。Ribet教授从Fermat开始,完整地介绍了问题的起源,详细分析了问题的具体形式,然后通过众多著名数学家的工作介绍了历史上费马大定理所处的中心地位,使听众深刻地认识到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如何影响了多个数学分支。之后Ribet教授详细描述了费马大定理证明的时间线,中间穿插了许多相关数学家的有趣故事,最后为了解释Wiles的最终证明引入了椭圆曲线的概念,并通过初等数论知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模性定理的基本想法,为整个费马大定理的科普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交流环节中,Ribet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多个学生的相关问题,以此结束了他的精彩科普报告。






Copyright (C)2023 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版权所有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电话:86413107      邮箱:IASM@hit.edu.cn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西大直街92号
技术支持:哈尔滨工业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