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shop on Functional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 in Quantum Information

Release time:2017-01-13Views:1677

首届数学冬季学校和论坛-量子信息与泛函分析交叉应用研讨会

       首届数学冬季学校和论坛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量子信息与泛函分析交叉应用研讨会”于2017年1月7-8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研究院和数学系的共同支持下顺利召开。研究院院长许全华教授以及数学系系主任吴勃英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随即进入了紧凑的学术报告环节。此次研讨会共邀请到数位相关领域的专家来做报告,其中既有本领域的领军人物,也有冉冉升起的学术新星。此外,本次研讨会还吸引了本校以及其他兄弟院校如武汉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共计39位参会人员。

       会议报告于7日与8日在格物楼522会议室进行。报告的专家向听众报告了他们各自领域的进展和最新工作,如清华大学的龙桂鲁教授介绍了量子算法的发展历史,并提到了他引入的对偶量子计算能允许酉算法的线性叠加,从而将经典计算与量子计算联系起来。中科院软件所的应明生教授介绍了最近10年来他以及他的合作团队在量子编程方面的研究工作。一旦量子计算机有朝一日得到实现,在它上面如何运行有效快速的程序是必然的研究课题。太原理工大学的侯晋川教授介绍了他从算子理论的角度出发,研究量子信道熵交换等问题的最新工作。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研究所的骆顺龙教授介绍了经典关联以及量子关联,并讨论了量子失协与量子纠缠之间可能存在的关系。中科院武汉物数所的陈泽乾研究员的报告涉及到量子力学基本理论的数学框架,指出可以用希尔伯特空间中的一组规范基来刻画量子态。从而将算子代数中的Kadison-Singer问题联系起来。悉尼科技大学的段润尧教授的报告通过SDP的方法,引入一个新的下界,从而解决了量子信息中的一个著名公开问题:在PPT操作下的渐进量子操纵(即纠缠蒸馏以及纠缠损失)的不可逆性。哈佛大学的刘正伟博士介绍了一种利用图形表示量子信息过程的方法。他们的这种图形表示的方法可以很简单地理解许多量子信息过程,如量子隐形传输等。另外,武汉大学的马涛、洪桂祥以及王茂发老师也对其相关领域做了一些具体的分析和阐述,和与会代表们一起详细讨论了感兴趣的问题。

       近年来,泛函分析与量子信息的交叉应用已成为了数理交叉学科的一个重点话题。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哈工大数学研究院和数学系在量子信息与泛函分析交叉研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Copyright (C)2017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 in Mathematics of HIT All Rights Reserved.
Recruitment:
Contact Us:
Tel:86413107      Email:IASM@hit.edu.cn
Add:NO.92 West Da Zhi St. Harbin China
Technical support:Net & Information Center,H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