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1st Annual Conference of IASM

Release time:2018-01-13Views:2134

2018年1月8日数学研究院组织召开了“数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校长周玉、副校长丁雪梅和10余位数学领域知名专家一同参加了此次会议。周玉肯定了数学研究院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强调“数学研究院是学校的一个特区,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规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会一如既往地给予大力支持”。

自2016年7月数学研究院揭牌成立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在学校各方面大力支持下,研究院根据学校制定的整体发展规划并结合数学学科自身特点,在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开门红”。

数学研究院建立了一个主要由国内外数学界年富力强的领军人物组成的学术委员会,是数学研究院科研学术问题的最高审议、评定和咨询机构。同时,学术委员会既为数学研究院引荐优秀人才,也向外推介数学研究院的优秀人才。

首任院长由我校引进的特聘专家许全华教授担任。许全华带领数学研究院人员利用会议、工作、招聘会等机会,积极开展人才引进工作,先后引进了7名优秀的年轻学者,教授、副教授各两名,以及师资博士后3名。尹智在来校后不久,就推荐了曾在新加坡国立大学、IBM沃森研究中心和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的李科。在许全华多次邀请下,李科最终选择了哈工大。此外,研究院还引进了6名双聘人员,均为学校的青年拔尖教授或副教授。研究院为大家提供一切科研便利,旨在帮助他们提升科研水平。

研究院在学术交流方面也成果显著。研究院成功举办了具有国内外重要影响的学术会议5次,接待来访的国内外专家学者80余人次。这其中,研究院邀请了包括田刚院士、袁亚湘院士、江松院士、汤涛院士、张平文院士、周向宇院士、徐宗本院士、严加安院士、石钟慈院士等专家学者来校交流、作学术报告。同时,研究院鼓励科研人员多次赴美国、法国、加拿大等著名科研机构开展合作研究。

研究院以人才建设不断带动数学学科建设。研究院人员一年多来共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其中面上项目5项、青年基金1项。研究院还积极配合数学系工作,在会议组织、对外宣传、国家基金申请、人才推荐等方面发挥自身作用,并在哈工大数学学科评估、国家基金申请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许全华说:“我们正在进行一校三区的统一谋划,充分发挥研究院的特区作用,打造一个愉快、舒适、和谐、向上的工作环境,为所有研究人员提供一个利于事业发展的有效平台,让每个人都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式和位置。”

(见哈尔滨工业大学主页报道:http://news.hit.edu.cn/06/0f/c1510a198159/page.htm


Copyright (C)2017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 in Mathematics of HIT All Rights Reserved.
Recruitment:
Contact Us:
Tel:86413107      Email:IASM@hit.edu.cn
Add:NO.92 West Da Zhi St. Harbin China
Technical support:Net & Information Center,HIT